• 北京顺义国际鲜花港
  • 13911733675
  • 1651579385@qq.com

关于早熟禾草坪必须要了解的知识

首页绿化知识

关于早熟禾草坪必须要了解的知识

绿化知识 2019年3月22日 1,966

拉丁植物名Poa pratensis L.,禾本科草地早熟禾草坪 多年生草本,根茎匐伏。秆光滑,高50-75cm。生于荒坡山地、路边及草地。夏、秋季控取根茎,去须根及泥土,鲜用或晒干。分布于东北、华北、华东及西南各地。

分布范围

草地早熟禾原产于欧亚大陆、中亚细亚区,广泛分布于北温带冷凉湿润地 区。在我国分布于东北、河北、山东,山西、内蒙古、甘肃,新疆, 青海、西藏、四川,江西等省(区),自然分布在冷湿生境,常成为 山地草甸的建群种,或为其它草甸性草原群落的伴生种。我国逐渐 栽培推广,在世界范围,苏联亚洲和欧洲部分都有分布。欧洲各国 多有栽培。在北美,加拿大潮湿地区和美国北部是适应良好牧草, 并有大面积的栽培。在美国,称为肯塔基兰草,著名的栽培良种,全国都有栽培,是北部年平均15℃等温线附近适应最好的品种。也是北温带利用广泛优质的冷季草坪草。

主要价值

草地早熟禾是牲畜重要的放牧草。从早春到秋季,放牧采食的饲料常为幼嫩植物,营养丰富,马、牛,羊、驴、骡、兔都喜采食。对于马是最喜食和有完善价值的草。在种子乳熟期前,马、牛,羊喜食;成熟后期,茎秆下部变粗硬,适口性降低,上部茎叶,牛,羊仍喜食。夏秋青草期是牦牛、藏羊、山羊的抓膘草,冬季为马的长膘草,干草为牲畜优良的补饲草。

对于禽类和猪的饲料,也都有良好的饲用价值。茎叶生长茂盛,叶片不易脱落,也用以调制干草,但成熟草的秆叶,调制干草,消化率降低。叶和花序占全株总重量的比重,约为34.82%。草地早熟禾耐牧性强,从春到秋可以放牧利用,能以保持植物的生长和产量,影响不很显著。但适当的轻牧,或行延迟和轮牧,可以维持植物的正常生长。在中夏或干燥炎热时期,牧草生长力下降,这时应当轻牧或限制放牧,过牧或重牧将影响新枝的发生和走茎的生长,影响草皮的形成。不断的割草和放牧,能促进走茎和新芽的发生,但过度放牧,将抑制新枝的正常发育。

草地早熟禾喜肥沃的土壤,施肥,特别施用氮肥,能促进生长。灌水结合施肥,促进新枝发生,效果明显。天然草地的产草量一般不高,亩产干草140~175公斤。人工草地和人工混播草地亩产干草大致300~400公斤。灌水、施肥,特别施用氮肥,可以促进生长,提高产量和质量。产量随栽培年限不同,约在第三年以后,产量开始下降。草地早熟禾的粗蛋白质、粗脂肪含量都较高,灰分含量少,当饲料接近成熟期营养价值降低。生长期间进行灌水和施用氮肥处理,蛋白质含量和营养价值有明显的提高。草坪利用草地早熟禾也是温带地区广泛利用的优质、冷地草坪草,国内外用于草坪绿化占有很大的优势。

发育的根茎,强大的分蘖力和青绿期长等良好性状,可以迅速形成草丛密、草层整齐的绿色草坪覆盖地面。一般移植的单株,三个月后,可以分生100条以上的新枝。经过五个月的生长繁殖,可以扩大达60*60平方厘米面积。90~115天可以覆盖地面。能耐寒,在北方冬季严寒,无雪覆盖的情况可以越冬。在12月,温度达-2~5℃时,始进入枯萎期。也能耐夏季干燥炎热达36~38℃的高温,可以生长良好。约在3月中旬返青,12月枯萎,青绿期可达九个月左右。

经过一系列的选择改良,从国外引进了一批选育的新品种,如梅里安(Merion)等,在我国北方广泛推广,成为草坪绿化的重要草种。主要用于铺建运动场、高尔夫球场、公园、路旁草坪、铺水坝地等是重要的草坪草。

栽培要点

草地早熟禾在冷湿气候,肥沃的土壤,可发育成良好的天然草地。培植人工草地,种子微小(千粒重为0.02~0.026克);应在播种前岂年夏、秋季进行耕翻;精细整地。播种前后都要g求镇压土地,保持土壤湿度,控制播种深度,保证出苗率。播种期:要因地制宜,温暖地区,春、夏、秋均可播种,最宜秋播,声季宜早;以备越夏和避免杂草竞争。高寒地区,春播宜在4—5月间,秋播可在7月;条播行距30厘米,播深2~3厘米。作为草场,一般播种量每亩约0.5~0.8公斤,草坪育苗,播种量每亩约7—8公斤;但除育苗外,主要移植幼苗,一般不用种子繁殖。